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部建设 | 通知公告 | 发展规划 | 高教研究 | 政策解读 | 统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首 页>>高教前沿>>正文
 
   
跨校“蹭”好课 还能拿学分
2013-01-23 09:32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广西大学的学生,将可以到广西民族大学“蹭课”,而且“蹭课”修来的学分,还能得到本校的认可。1月9日,南宁本科高校课程联盟在广西大学成立,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7所驻邕本科院校签署协议,为课程联盟下的各校学生提供优质本科课程共享平台。

7校课程都能“蹭”

“这是广西高等教育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探索。”自治区教育厅一负责人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说。据介绍,课程联盟由广西大学倡议成立,目前涉及广西驻邕的7所本科高校: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各校根据自己的学科优势,鼓励本校国家级、区级教学名师开出一些优质课程,供课程联盟中的本科学生选择,而各校对学生选择的课程进行学分和成绩互认。这些课程以国家或自治区级的精品课程为主。

“广西大学设有艺术学院,但是广西艺术学院的一些专业课也许更有优势。课程联盟让7大高校的所有学生,都有机会享受到广西最优质的课程资源。”广西大学教务处主任苏一丹告诉记者,目前计划供选的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课,一类是通识课(选修)。而上课的方式有三种,第一是老师不动,学生“跑课”,哪个高校开设课程,老师就在那所高校授课,7校选择的学生集中到该校上课;第二是老师“动”,联盟中某所高校的老师派往另一所高校上课;第三是“暑期学校”,联盟在暑期开课,供7校学生选学。在联盟实施之初,课程将对选课学生免费。

已有大学生率先“尝鲜”

记者了解到,在课程联盟成立之前,广西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已进行了教学资源共享的探索。2012年,广西大学邀请民大教授到本校开出“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与过去高校之间师资交流开讲座,只讲有限的数小时不同,广西大学约80名本科学生进行了几十个学时的系统学习,学生对此反应不错。

广西大学农学院大三的学生小廖告诉记者,他之前就听到了要开课程联盟的消息,特别期待,因为在此之前,他自己就是一个“蹭课族”。小廖学的是农学,他估计自己将来工作后可能要深入接触区内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也有可能接触东南亚农业,因此,他时常根据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同学的“线报”,选择周末或晚上到这些学校“蹭课”,学习一些对本专业有辅助作用的课程。如今联盟成立,这种“民间行为”将得到“官方”认可得到学分,他当然高兴。

在当天的签字仪式上,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世喆说,课程联盟不仅学生受益,还推进了各校教学质量提升。该校正在对一些通识课进行重新调整,因为兄弟院校的好课程“能给本校教师压力和动力”。另据介绍,广西大学也在积极推动一批科研先锋和教学名师,将一些难度较大的优质专业课变成“接地气”的通识课,便于其他专业学生理解。例如,生命科学的名师可能会讲授“生命密码”,而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可能会讲授“数字化生存”。目前,7所高校正对联盟入围课程进行紧张的准备和甄选,预计今年春季学期将逐步推开。

探索网上教育“云空间”

记者了解到,高校间建立课程联盟在国内并不算新鲜事。多年前,上海、武汉、北京的高校已经实现了同一层次院校间的跨校选修,以及跨校第二学位辅修。上海一所高校,甚至将这种模式延伸到高中,与本地高中探索课程和学分互认。高校向高中派出专业教师授课,高中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后,如果将来被这所高校录取,将免修这门课程。

区内高教系统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课程联盟是广西在高等教育优质课程互享领域走出的第一步,将来有可能向跨校学位辅修迈进。但广西还准备走得更远在不久的将来,还要推出网上高等教育“云空间”,大学教师将自己的课程视频、课题研究、教学理念、参考书单,甚至个人博客都放在自己专属的空间,开放给各校学生查阅。当然,进入“云空间”有一定门槛,并需要实名认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Office of Planning and Policy Research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