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支部建设 | 通知公告 | 发展规划 | 高教研究 | 政策解读 | 统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老网站>>首 页>>高教前沿>>正文
 
   
2018年《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采用EdTech面临的趋势和挑战
2018-09-05 08:23 刘广明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地平线报告由新媒体联盟(New Media Consortium,NMC)发表,由地平线项目顾问委员会,通过Delphi迭代研究方法,最终确定出未来一到五年之间,可能在教育中普及应用并成为主流的六项新兴技术,探讨了其在教育领域的潜在影响和在教学、学习和创造性探究中的应用,以及在该时间段内可能会改变现有教育的挑战和趋势,并按照今后五年里可能会对教育产生影响的意义程度对这些趋势进行了排序。新媒体联盟出版的地平线报告会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估计有超过60万的读者。

在2017年,新媒体联盟(NMC)宣布:由于其前财务总监和首席财务官的明显误差和遗漏,资不抵债,因此将停止运营。 但令人欣慰的是,新媒体联盟合作出版年度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的Educause,在今年获得了NMC地平线项目的授权,《地平线报告》得以延续。

一、高等教育技术采用的主要趋势

1、长期(5年或以上时间实现)

(1)跨机构和跨部门合作:“越来越多的机构正联合起来,将他们的智力资本结合起来,或者在战略上与创新领域的创新结合起来。当今的全球环境使机构能够跨越国际边界,朝着技术,研究或共同价值观的共同目标努力。”

(2)推进创新文化:“随着校园已经发展成为创业和发现的温床,高等教育已被广泛认为是推动创新的手段,这一趋势的焦点已从理解促进新创意探索的价值,转向寻找复制它的方法各种各样独特的学习机构。”

2、中期(3~5年内实现)

(1)开放教育资源的扩散:该报告提请注意越来越多的大学推行自己的开放式学习计划,并指出“开放”一词是一个“多层面的概念”,应该广泛地界定为“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所有权和使用方面权利“

(2)以新形式的跨学科研究兴起:“数字人文学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为图书馆和创新形式的学术和出版开辟了创新领域的多学科研究领域,研究人员与学术技术人员和开发人员一起,开创了数据结构,可视化,地理空间应用,和开源工具的创新应用。”

3、短期(1~2年内实现)

(1)越来越重视测量学习:“这种趋势描述了对评估的兴趣,以及教育工作者用于评估、衡量和记录学生的学习准备、学习进度、技能获取以及学生其他教育需求的各种方法和工具。”

(2)重新设计学习空间:“随着大学参与包含数字元素的策略并在实体教室中容纳更多的主动学习,他们正在重新调整物理环境,以促进这些教学转变。”

二、阻碍高等教育技术应用的重大挑战

1、可解决的挑战:我们理解并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

(1)真正的学习体验:定义为“让学生接触现实世界问题和工作情境的学习体验”。

(2)提高数字素养:培养学生的数字公民意识,确保掌握负责任和恰当的技术使用,包括在线交流礼仪和在混合和在线学习环境中的数字权利和责任等。

2、困难的挑战:那些我们理解但却难以解决的问题

(1)让组织设计适应未来的工作:“技术,不断变化的信息需求以及不断变化的教师角色迫使院校重新思考传统的功能层级体系,机构必须采用更灵活,基于团队的矩阵式结构来保持创新,并对校园和顾客的需求作出反应。”

(2)推进数字公平:获得技术和宽带互联网支持,必要的“促进社会中的全面参与,交流和学习。”

3、艰难挑战:那些难以定义的复杂事物和可能无法解决的挑战

(1)经济和政治压力

(2)重新思考教育者面对技术支持的教学方法的角色

三、高等教育技术的重大发展

1、采用时间(1年或者更短)

(1)分析技术

(2)创客空间

2、采用时间(2~3年)

(1)人工智能

(2)自适应学习技术

3、采用时间(4~5年)

(1)混合现实

(2)机器人技术

评论与谏言:

《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研究报告了今后五年高等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结构的可能性、挑战、趋势等问题,它可以为高等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供参考,对大学教育教学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陕西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Office of Planning and Policy Research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