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新增3个一级博士点!这所老牌名校锋芒不减

2021年08月09日 21:45  来源:青塔微信公众号  点击:[]

7月26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发布公告,公示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本轮评审中,全国共有34个单位拟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43个单位拟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2个单位形式核查不通过。

除审核结果为形式核查不通过和核查不合格的学位点外,全国有484个单位拟新增学位点共计2023个,其中包括一级学科博士点268个,专业学位博士点9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4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214个。

在收获喜讯的单位中,陕西一所省属高校一举拿下了3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并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共计新增7个学位点,总数量在入选单位中排在了前13.6%。如此成绩,可谓亮眼。

这所高校,便是陕西科技大学,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

早在1978年,陕科大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2018年8月,陕科大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作为综合实力强劲的老牌名校, 陕科大在本轮博士硕士学位点建设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其实情理之中。

而提起陕西科技大学,可能更多人会想到它曾声名在外的别称,“西部轻工第一校”。在电力、汽车制造等重工业遍及的西安,陕西科技大学缘何独树一帜,以轻工起家?今天的陕科大,又是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答案,藏在陕科大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

|应国时需 轻工兴校底蕴深厚

1958年创立伊始,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轻工业高等院校,陕科大云集了一级教授肖连波,一级工程师杜春晏、赖其芳,化学工程专家程铭之等享誉在外的学者,为国内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哺育和输送了万千菁英。

图丨如今位于西安的陕西科技大学主校区

日往月来,世易时移。弹指间,陕科大已经走过了63个春秋,走过了“三创两迁”的艰苦岁月。这方热土上,一批又一批的赶路人,扎根西部、勤勉治学,在轻工业领域沥血叩心,做出了斐然的成绩。

时至今日,陕科大仍传承着“轻工兴校”的办学特色,沉淀出了深厚的学科底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陕科大的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位居全国第三(并列),学科实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陕科大的化学工程、冶金工程等两个学科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4位,表现优异;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同样强势地挺进了ESI全球前1%,迈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陕科大的学科建设,已然立于轻工,又超于轻工,另闯出一番天地。

一直以来,陕科大紧跟着现代工业和科技发展的步伐,将优势和特色学科拓展到了绿色制造、新材料、智能制造、能源化工、创意文化、生命健康等领域。

加上日前新增的学位点,陕科大现已发展成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实力院校,学科体系日趋完备。

| 获奖连连 培英育才成效显著

一个甲子的更迭间,陕西科技大学不断蜕变,至今仍勃发着盎然的生机。近年来,陕科大在思政教育、学生竞赛、教学获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目前,陕科大已连续三届问鼎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也是全国唯一一所连续三次蝉联该项比赛一等奖的高校,并有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陕西省党建“双创”培育名单,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打造出了具有全国影响的“陕科大经验”。

图丨陕科大辅导员宋沛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表彰

教学成果方面,2018年,陕科大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两大类别中,共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奖数位居陕西省属高校并列第二,取得了办学史上的重大突破。

2019年,陕科大再接再厉,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教学水平接连跃上新台阶。

而在不久前落幕的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上,陕科大机电学院刘庆立副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历经由校级到省级赛事的层层打磨,凝练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体两化三平台”的教学创新理念,在全国赛198门课程、300位参赛教师的角逐中杀出重围,夺得全国二等奖

凭借着优良的师德师风、生动的知识讲授、细致翔实的板书和模具讲解,刘庆立老师在校内备受学生的欢迎。手执教鞭20年的他,始终胸怀热忱,不断琢磨授课技巧,研究慕课、微课等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早已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上奖项颇丰。

图丨刘庆立老师(左四)在全国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躬耕教坛的刘庆立老师,是青年教师的典范,也是 无数踏实勤勉、兢兢业业的陕科大教师的一个缩影

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一直以来,陕科大在“立德树人”上都狠下苦功,不断锤炼着自身培养人才的本领。2019年,陕科大共有6个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陕科大又有8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有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专业建设的前进脚步,迈得稳稳当当。


此外,陕科大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数量,已增至16个,在陕西省所有高校中位列第一(并列),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备受认可!

浸润在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教学氛围里,陕科大的学子也展露出卓然的风采,仅2020年便屡有斩获。

去年11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陕科大的学子共捧得5枚银奖。而陕科大凭借出色的集体表现,荣膺“先进集体奖”,这在陕西省属高校中尚属首次

图丨第六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先进集体奖

12月,陕科大又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上勇夺金奖。频频传来的捷报,展现的是老牌名校培英育才的不俗实力。

图丨第十二届“挑战杯”国赛金奖

| 厚积薄发 科研实力稳步提升

近年 来,陕 西 科技大学的科研实力同样稳步上升,屡有突破。 仅在2020年一年间,陕科大就实现了数项历史性突 破!

2020年,陕科大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到了71项,直接经费达3094万元,较2019年提高61.31%,获批量提升33.96%,面上基金增加58.82%,获批数量和直接经费均位列陕西省属高校第3名,实现了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双丰收。

其中,李国梁教授领衔申请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项目,摘取了西部地区食品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王海燕教授申报的“复杂信息链路下对非合作海洋声学检测网络的感知方法”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是继2018年以来的二度“摘星”,为学校科研再添新彩!

图丨李国梁教授正在带领团队进行实验

科研项目数量和层次上的突破,带来的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2020年,陕科大的ESI全球排名上升了232位位列内地大学196位,首次跻身前200名,增幅位列内地上榜高校第7名

学校科研论文的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同样得到大幅提高,自然指数排名保持在全国前100位,居陕西高校第5名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实验楼1A

而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离不开陕科大在高水平科研平台搭建、学科建设上的不辍耕耘。 目前,陕科大 已建成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达48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 拥有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6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建设学科1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科研平台数量与质量均位列陕西省高校前列。

合抱之木,生于微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陕科大在科研平台建设中蓄积的力量,正是其近年来科研实力快速上升的坚实营垒,为开展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培养拔尖人才、进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提供着有力支撑。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实验室

三创两迁,沧桑巨变。

从北京西郊的简陋校舍,到灞河之滨的巍巍学府,陕科大走过了一段峥嵘岁月。不变的,是陕科大对育人、对学问、对事业的拳拳之心。

图丨陕西科技大学校训石

至诚,是悠悠六十三载间,陕科大始终如一地深耕轻工、化学等领域,砥砺奋进,不断积淀,争当学科“排头兵”。

至博,是治学为学力图渊博,守正创新拓展新学科,延揽人才不拘一格,建设科研平台不吝投入。

这所办学特色鲜明、优势学科明显的陕西省属高校,如今的前进步伐,踏实、沉稳,又不失力量。未来,陕科大在高校建设上将踏出怎样的康庄大道,绽放出怎样的光辉,我们拭目而待。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校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进入全国前150名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核心指标发展专家咨询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