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1月06日 15:19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室)  点击:[]

校属各单位:

经学校研究同意,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决定开展2023年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紧密结合《陕西科技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深入研究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重大部署与举措,持续深化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学校奋力谱写“四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重点选题

聚焦高等教育研究前沿,围绕办学治校改革重点,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工作内涵,选择项目指南之一进行申报。

1.以创新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型高校建设研究;

2.新一轮“双一流 ”建设路径及成效评价研究;

3.“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建设路径研究;

4.高校加强立德树人的机制建设和协同效应研究;

5.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研究;

6.地方行业特色大学服务区域优势产业战略研究;

7.高校深度融入秦创原驱动平台建设研究;

8.以实施开放战略积极融入国家(陕西)发展新格局研究;

9.新时代我校“四新”建设研究;

10.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11.高校校友工作助力“双一流”建设研究;

12.地方高校特色校本文化建设研究;

13.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舆情监测研判机制研究;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科大建设研究;

15.其他

三、申报条件

1.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原则上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含)行政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且至少主持并完成省级相关研究项目1项。

3.有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四、申报和结项要求

1.《通知》发布的重点选题为研究方向和范围,申报人要据此可设计具体研究题目。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鼓励开展跨单位、跨学科的研究;鼓励学者之间、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之间开展联合攻关;项目设计和结题成果中,包含必要的本校调研数据和结论支撑,有对改进学校有关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

2.项目申报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同年度参与申报的项目不超过2项。

3.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4.课题结项:2023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鼓励产出更多其他成果。项目结项须按要求提交不少于2万字、具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报告;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以项目负责人名义发表文章1篇,文章内容要与研究主题密切相关;其他成果的结题报告按要求填写成果摘要。所有成果须标示“2023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字样。

5.项目研究时间为2年,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1次,延期时间不超过1年。逾期未提交结项材料的,将作终止和撤销课题处理。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申报人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

2.《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须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内容主体部分采用宋体小四号(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行间距为1.25倍行距。

3.申报时需提交:

(1)每项《申报书》纸质文本2份;

(2)《课题论证活页》纸质文本5份;

(3)单位申报材料汇总表1份。

同时将以上资料电子版发送至gjyjs@sust.edu.cn。

4.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5.每个研究课题给予2万元的经费资助,执行分期拨付(原则上第一批经费在立项之后划拨,第二批经费在中期检查合格之后划拨),由项目负责人按照学校科研项目经费有关要求合理支配使用。

6.请各单位于2023年3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报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逸夫楼712A室。

联系人:边瑞瑞;联系电话:86168660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2023年1月6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3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2年度电子审计数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