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南省推动教育科研向智库研究转型 下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2022年03月02日 10:18  来源:教育部网站  点击:[]

湖南省按照国家教育现代化总体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要求,推动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着力打造新型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机构,通过推动教育科研向智库研究的转型实践,产生了较好成效。

把教育科研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着力提升政策保障水平。坚持科研先行,在《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十三五”规划》中,把加强教育科研作为建设教育强省的五大保障措施之一;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决定》,明确20条举措推动提升教育科研工作水平,特别是将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作为省级奖励,与教学成果奖一视同仁,有力提升教育科研工作地位;2021年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教育科研和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制度保障。明确经费安排机制,规定各级教育经费中要安排教育科研专项经费,各高等院校要有一定经费用于教育科研,对于本校教师承担各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给予配套支持。持续加大专项投入,从2001年起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资助省教科规划课题研究,到2020年省本级课题资助经费已达每年1000万元,带动“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教科规划课题研究投入共计4000万元。把教育科研作为对下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对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科研绩效和成果推广进行专项督导。优先选拔省、市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担任省督学和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明确各地有适当比例的教研员参与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在一线督导实践中提升教育科研工作水平。

把服务决策作为教育科研的重点,着力加快教育科研转型。推进教育科研机构向新型智库转型,明确提出“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教育科研队伍,建立教育决策咨询服务中心,打造新型教育智库”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全省各级教育科研机构着力向智库机构转型发展,其中湖南省教科院通过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改革评价方式,率先完成转型,2018年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入选中国教育智库评价平台(CETTE)核心教育智库。推动教育科研重点向决策咨询转移,明确省教科规划课题属省级课题,先后在省社科基金中单设教育学专项课题、在省教科规划课题中单设决策咨询专项,每年资助经费合计300万元,吸引更多专家学者投入到课题研究特别是决策咨询之中。“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教科规划课题立项总数达4169项,立项数在全国教科规划课题评审中位居前列,其中10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批示,多项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采纳。推动教育科研队伍向适应决策研究转变,在省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中设立服务决策类,建立健全智库研究成果奖励办法,以评价奖励引导科研人员投入决策咨询研究;注重能力培养,每年举办“国培计划”科研人员培训班、课题主持人培训班、科研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设“学术讲堂”,推动科研人员资政建言能力不断提升。

把创新发展作为优化服务的抓手,着力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推进产品创新,拓宽决策咨询渠道。坚持把《教育决策参考》作为拳头产品,在《湖南教育快讯》中设立“教育决策参考”专刊,及时刊发各类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其中9项智库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及优秀成果奖。每年编印湖南教育发展蓝皮书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等,为党委政府提供多渠道、多元化的服务。推进平台创新,提升科研基础能力。将科研信息化纳入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之中,在湖南省教科院设立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用好全省教育统计数据;升级“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申报评审、过程管理、结题鉴定、成果评奖、项目数据查询等全过程线上管理;设立省级教育科学研究基地,通过给项目、给经费、点对点指导,着力打造教育科研成果产出的新高地。“十三五”期间设立的15个省级教育科研基地在服务决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逐步成为科研成果应用推广的样板田、引领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区。推进载体创新,促进学术交流。坚持把智库论坛作为核心品牌进行重点打造,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人工智能与乡村教育”为主题,面向全国连续举办两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中国教育报》进行整版专题报道,产生良好反响;每年举办京湘基础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主题论坛、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民办教育创新论坛等多场区域性、主题性研讨会,形成“1+X”的多元化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智库研究交流的良好氛围。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黑龙江省创新开展“五色”劳动教育 下一条:中南大学探索构建“四位一体”教师综合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