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教研究 高教前沿 正文

杜玉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年11月30日 10:58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11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大学、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二期)”在辽宁葫芦岛市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报告。

https://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zw/bjh_image/1543495260_13527d54c5dd1e7a72a3bb4f13cb2c4a.jpe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中国教育在线 任雯/摄

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新的历史时代,杜玉波提到,要努力实现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重大转变,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他在报告中,谈及了当前高等教育的五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走向。杜玉波认为,要把高等教育置于国内外大背景下来审视、来考量、来研判,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宏观背景来看历史方位,从国家发展、国际水平、现代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四个维度,找准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从机遇挑战来看发展走向,更加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更加紧扣提高质量这一主题,更加突出服务需求这一导向,更加用足深化改革这一动力。

第二个问题,关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杜玉波提到,“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审时度势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高等教育的引领性工程,也是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他从意义、方向、路径、支撑四个方向,阐述了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考。

第三个问题,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从服务国家战略来看,杜玉波说,高校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迫在眉睫。他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四点一线一面”。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看,他说,要下大力气优化高度等教育结构,推动高校学科设置和层次类型的转型。

第四个问题,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杜玉波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当前要把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着力点;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来全面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第五个问题,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杜玉波提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抓住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党政合作三个关键点。杜玉波也提出,党的建设,不是一句空口号,要落到实际工作实践中。他提到要抓三件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共同富裕视野下的高等教育 下一条: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