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探索“理工+艺术”多维联动美育路径

2023年02月04日 15:08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点击:[]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强化培根铸魂价值引领,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教学体系,创新理工科高校多维联动的美育路径,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价值导向,多维联动创新育人实践。该校深化美育对学生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精神教育浸润作用的理念,构建了“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美育育人模式,积极发挥美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面向全校新入学本科生集中讲授“美育第一课”,开设以美育方式讲授的校史校情课。同时,该校将美育讲座列入学校新入职教师《教师能力培养方案》通识必修课,面向各学院开展美育课程思政教学等主题讲座,深化美育理念。该校构建“理论+实践+素质拓展”的教学体系,在课程建设中探索“艺术+”课程思政教学模式。该校以美化人,着力提升审美感知、艺术表达和创新能力,开设面向全校普通学生的零基础艺术体验课与面向具有一定艺术基础的艺术创作课,实现了面向人人的艺术实践;以美培元,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改革艺术训练,实行学分化管理,高水平艺术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在重大校园文化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校不断创新美育方法和路径,建立多维联动的美育普及推进机制。该校争取“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引导专项”支持,推行“美育育人计划”,创建“文化艺术大师工作室”,开拓校外资源,建设校校协同、校所协同的创新发展路径。该校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引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建设高水平课程,提升教学质量。该校形成了校外艺术名家与校内美育教师联合创作的原创精品文化项目培育机制,结合学校国防军工背景及办学特色,创作出反映时代特征、弘扬科学家精神、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系列校园文化作品。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美育工作机制。该校不断完善美育推进机制,在校内形成了美育工作委员会指导、职能部门协同、服务保障单位支持、学院及教学单位为主体的工作机制。该校印发《西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细则》《西北工业大学完善美育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协同发力,完善学校美育工作机制。该校提出了“崇德尚美,知行耦合”的美育工作目标,构建了“打造精品、全面覆盖”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该校单列美育类教师任职条件,畅通美育教师成长通道,引育结合,解决理工科高校美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在《西北工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2021版)》中实行分类评价,单独设立教学为主系列美育教师任职基本条件;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分类及评价指导意见》,将艺术展演类成果纳入科研成果分类,进一步优化了美育教师评聘的学术生态。该校保障美育资源,完善学校美育教学场地及设施,配置美育场地超13000平方米,落实美育经费需求。

——强化课程示范引领,创新“艺术+”课程思政。该校重构学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制定课程及教师准入标准,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及质量评估,形成了“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人文素养提升”的美育通识课程体系。该校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内涵建设,将原有的八门限选课程调整为八类限选课程,分别为艺术史论类、音乐类、舞蹈类、戏剧戏曲类、文学类等八类,并列入《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该校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4个学分方能毕业;将艺术素养课纳入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体系。近5年开设课程380门次,覆盖人数近4万人,实现了本科生普及艺术课程全覆盖。该校逐渐形成了“1+8+X”美育课程体系,包括1门审美与艺术类通识必修课《大学美育》,8门限定性选修课和X门艺术素质拓展课程。2019—2020学年开设课程102门次,累计选课人数3万余人,实现了本科生普及艺术课程全覆盖。该校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与陕西省京剧院共建“京剧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共建“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中国乐器演奏传承基地”,与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共建“书法美育基地”。

——探索“美育+”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校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工作,建设“文化艺术大师工作室”“中华文脉传承创新实践体验基地”“戏曲进校园”等文化传承项目,“中国传统壁画艺术”传承基地获批陕西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该校在国内外柔性引进卞留念、周海宏等14位知名艺术名家;建设中国文化、美术、戏剧等领域大师精品课程、名家工作坊12门次;以美育公开课的形式,开展音乐、美术、戏剧、诗词等艺术展演20余场。该校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高水平艺术展演。举办“戏曲进校园”“戏曲文化宣传月”,引进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四郎探母》、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讲座《瑜乐京剧课》、剧目《焚香记》等系列活动10余场;与陕西省京剧院共建“京剧传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面向全校开设《京剧艺术的呈现》《京剧精品戏实践》公选课。传承创新中国古诗词文化,原创2部古谱诗词音乐作品《终南山》《清平乐》,其中《终南山》获得国青杯第四届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曲一等奖;开展“长安一片月——中华古谱诗文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山海经·奔月》原创歌剧赏析音乐会等活动。该校打造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形成全国性示范效应。原创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在全国8省市巡演17场,1000多名学生参与排演,作为情景思政课在2019年中央一套“五月的鲜花”全国汇演中展出,收看观众达4000万人次;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该校收到中国科协发来的感谢信;入选教育部思政司首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传承西迁精神 争做民族脊梁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探索构建“五重”体系 深入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