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政策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体系建设的通知

2022年05月21日 18:35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各高等学校: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机制,省教育厅决定推进高校教师发展体系建设,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设高校教师发展体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需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制度保障,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分类指导、协同发展,高质量推进教师发展体系建设。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高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服务水平

高校教师发展体系要统筹教师评价机制、培训制度、保障制度、激励制度和督导制度等,形成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作用。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加强师德基地和资源建设,“十四五”期间创建20个省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遴选建设100个省级一流师德教育专题。强化师德考评,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条件和第一标准。

2.制定教师发展规划。各高校要将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形成高校人力资源开发和教师职业发展的动态系统。要根据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按要求配齐配优专任教师队伍,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明确高层次人才培育目标,分类分层制定教师发展指导方案,搭建多样化平台,促进教师跨学科、跨校、跨区域交流合作。

3.建强教师发展机构。强化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队伍建设的主体地位,明晰教师发展中心的规划指导、培养培训、咨询服务、研讨交流等职能,切实提高初任教师的胜任力、青年教师的创新力,助推青年教师加快成长,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教师个性化发展。鼓励教师发展中心结合本校办学定位开展特色化校本培训。“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30个省级高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120个左右省级虚拟教研室,充分发挥高校教学名师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4.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加强教师培训的系统化设计,强化培训目标、优化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授课方式、完善培训师资结构、健全培训考评机制,切实帮助广大教师提升教育知识素养、教学实践技能和课堂教学艺术。积极组织参加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培训项目,大力推进省级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探索开展灵活多样的校本特色教师培训,拓展教师国(境)外学习、培训渠道。推进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改革,创新新入职教师培训方式,探索建立上岗审核制度。加强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将培训学分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5.完善保障激励制度。构建高校教师发展质量指标体系,发布教师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多维度考评师德、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实绩,将教师评价结果纳入院校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工作。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3年遴选认定80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抓好典型选树,引领示范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进科研创新、优化社会服务。

6.拓宽教师发展机制。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高校为主体、社会力量为支撑,“政府—高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机制,通过校际合作、跨学科合作、跨区域合作、跨领域合作等,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加强教师发展组织省际、校际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和开拓教师发展项目。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发展绩效评估机制,对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评估,发布绩效评估报告。

7.加强教师发展保障。各高校应列支专项资金,加大对教师发展组织的经费、场地等资源投入。按照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原则配足配全教师发展组织工作人员。加大教师发展组织管理者培训力度,建强专业化教师发展支持队伍。组建全省高校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指导咨询等作用。每年设立50项左右高校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引导教师将专业发展过程中先进的理念、创新的做法升级为符合改革方向、可供教师发展借鉴的实践性成果。

8.打造教师发展品牌。坚持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各高校要积极借鉴教师发展工作中的优秀经验,鼓励自主探索与创新,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具有影响力的教师发展品牌活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保障机制

9.强化主体责任。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为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院系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校、院两级党委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发展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十四五”整体发展规划。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保障教师专业发展实际需求。

10.强化督导评估把教师发展体系建设成效列入高校督查督导工作重要指标,并将结果作为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

11.加大宣传力度。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加大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工作典型经验和创新发展案例研究的宣传力度。围绕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引才育才、用才成才等方面的政策引导,营造全社会支持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联系人:周淼

电话:029—88668611

邮箱:4705030@qq.com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5月21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