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 地方政策 正文

《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年04月22日 18:37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引领和指导“十四五”时期陕西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详细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教育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教育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从发展环境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加速构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为人才和科技的竞争。从陕西全局看,抢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重大战略机遇,亟需挖掘、利用、滋养好陕西优势科教资源。从教育领域看,当前国际国内教育正经历着革命性变化,人工智能、“互联网+”深刻影响着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并促使教育教学形态、方式等发生深刻变革。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省教育必须抓住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开创陕西省教育发展新局面。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以《国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为政策依据,在全面总结陕西省“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起草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遴选11项教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委托专业机构对“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科学测算,力求使规划目标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先后开设网上征求意见专栏,组织召开地市教育局、高校等多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专家研讨会,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初稿。在充分征求全省教育系统和省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规划》审议稿,先后提请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标衔接《国家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三、《规划》特点和主要内容

《规划》特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系统推进。深入分析陕西省教育事业的发展环境和历史方位,着眼教育现代化2035总体目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提出了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增值赋能发展、加快高等教育一流特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重视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发展、加快推进终身教育发展等8个重要发展任务,明确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方向。二是聚焦体系构建。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规划》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事业发展各环节,提出了构建新时代“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新时代学校文化育人体系、新时代协同育人体系、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体系、新时代“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体系、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体系、新时代学校治理体系、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等9大教育重点工作体系,搭建起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成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三是突出项目带动。围绕补齐教育短板、破解突出问题,谋深、谋准、谋实“三个重大”(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提出了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质量提升工程、普通高中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双高计划”引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普通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工程、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创新工程、“一带一路”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工程等10项重大工程,成为规划实施的有力抓手。

《规划》全文共4部分、8个章节。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为第1章内容。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发展成就,并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发展环境、陕西全局、教育领域等几个方面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全省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总体思路,为第2章内容。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并首次提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指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规划》3至7章内容。包含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构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为第8章内容。从健全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实施、加强规划宣传等方面,保障规划落地实施。

四、《规划》主要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和更均衡更有质量的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全面推动新时代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走在中西部前列。同时,按照总体目标的要求,明确了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8%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3%以上,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达到1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4%。二是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更加凸显,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加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3年。三是教育公平有效保障。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乡村教育全面振兴,困难群体依法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四是教育活力充分激发。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快构建,依法治教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教育对外开放程度持续提高,“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有效提升。五是教育服务能力全面增强。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高校科研人员投入数超过10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五、《规划》落实的主要举措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突出问题,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工作责任,制定切实可行配套政策措施,共同推进规划实施。

二是强化规划实施。精心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定期跟踪重点任务实施进展,将规划执行实施情况作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加强规划宣传。做好规划宣传解读,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体系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